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2020级艺术史论班开展“彩云之南”少数民族文化调研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07 22:07 点击: 字号:

2020级艺术史论班在夏梦莹老师的带领下,从5月5日到11日前往云南省昆明市、楚雄市、大理市、丽江市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专业实践考察。同学们在昆明市开展博物馆主题调研。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云南省博物馆,深入了解26个少数民族的灿烂文化,收集了云南文化艺术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在昆明市博物馆,同学们一起参观了首届“中国壁画艺术双年展”。展览全面展示了当下壁画艺术创作与研究成果。此外,青铜文化精品展等基本陈列,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云南省的文化和历史。

同学们走访了彝人古镇、大理古城,从“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开展了对古镇古城文化专题调研,同学们看到古城古镇的商业化发展,使得原住居民迁移,发现古城古镇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657c44e128a64e12a338b303063c13f4.png

2020级艺术史论班大理古城合照

接着同学们来到丽江市考察纳西族文化艺术。通过观看原生态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演员都是土生土长的纳西族、摩梭族、彝族农民们,他们跳着传统舞蹈,唱着古老的歌,擂起震耳的鼓。在震撼人心的鼓声中,在老东巴振振有词的唱经声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生生不息的纳西民族文化。

a19463dbe6cf4c3383f7102662920bed.png

2020级艺术史论班参观东巴文字展览

下午同学们在玉水寨调研东巴文字、东巴壁画等内容。同学们发现在日常交流中纳西族居民很少使用东巴文,在公共标识和商业招牌上还是能够见到东巴文字的出现。东巴文字不但是纳西族重要的文化遗产和文明成果,更成为丽江重要的辨识符号。同学们通过走访东巴壁画廊,看到东巴壁画全景地的展现纳西民族的思想和智慧,以及世界观、理想、信念、生产、生活等。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更加深入地了解纳西族艺术与文化相关知识。

e9b67bde354441e7afd4e7e92d0b86d4.png

2020级艺术史论班参观东巴壁画廊

通过此次外出实践考察,使同学们了解云南独特的少数民族多元文化氛围和传统技艺,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也加深了大家对民族艺术与民族文化的理解,更利于同学们在美术史、艺术评论、影像民族志等课程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进一步融合提升。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