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人文讲坛】北京大学向勇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专业建设和发展、专业融入乡村振兴系列讲座

来源: 作者:文:薛豪 李叙炎 王佳傲 图:李梓民 王赛飞 时间:2023-04-20 14:37 点击: 字号:

为学习艺术管理和文化产业专业建设先进经验,提升我院师生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水平和推进路径,417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教授应邀在我校研究生楼4101报告厅开展关于专业建设和发展、专业融入乡村振兴的两场讲座。人文学院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学习。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露教授主持。

1ec9b3834d8a4e7ea78b182b007b4c30.jpg 

向勇教授在讲座中

b0593baafe524368aa03bfd6ad71c681.jpg 

讲座现场

第一场讲座重点关注专业融入乡村振兴。向勇教授围绕“地方再生与艺术乡建:从‘乡村问题’到‘以乡村为方法’”的主题,从“白马花田计划”“许村计划”“碧山计划”等案例的分析中提炼了艺术乡建的范式,通过对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提出了艺术乡建的创生法则。他指出,艺术乡建要坚持以农为本、以人为本、以土为本的原则,推动乡村的空间创生、文化创生、关系创生、产品创生。“以乡村为方法”的治理关键在于营建区域乡创生态,通过区域乡创赋能中心、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实现乡创教育赋能、乡创品牌赋能、文产特派赋能,进而培育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特色乡村。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发言提问,现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 

第二场讲座中,向勇教授以“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研究的知识生产”为主题,从文化产业学知识体系建构的四个维度——现代性、国际性、中国性、开放性,对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学的发展历程、理论资源、知识体系、建设目标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强调,文化产业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启蒙研究已经完成,坚持文化至上、坚持中国立场、坚持人民中心、坚持义利平衡是文化产业学建构的着力点,要将文化产业学作为一个学科群来建设,通过多学科的复合研究、交叉学科的研究及新领域的探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会教师表示在专业建设和教学创新上深受启发。

 810ab7ae4c29407ea0fd3e1d673bffb2.jpg 

讲座现场

ed84b3447262487790a52aa2dc2b5660.jpg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露主持讲座(上)

学生现场提问

讲座结束,黄露院长对向勇教授表达感谢,她表示讲座内容对我院推进艺术管理和文化产业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探索知行合一搭建专业融入乡村振兴一体化平台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e5d535e1356a4e20bc88b486c489b729.jpg 

讲座后合影 

向勇,四川宣汉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数字创意实验室主任,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理事,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创专委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主要从事艺术管理、审美经济和文化产业的理论研究与文化实践,先后出版《创意管理学》《文化产业导论》等专著10余部、《创意与管理》《创意战略》等译著4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文化基因与中国道路》等编著50余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承担各类研究课题 60 余项,先后入选杭州钱江特聘专家、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万人计划”) 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