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自信对话,文明互鉴:第二届中国—东盟高校研究生文艺理论国际研讨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文/卫修明 涂蕊 罗一成 高健 李安宁 图/黄义珊 李思源 陈素菁 姚遥 郑金润 倪冰雅 皇甫雨歌 李俊锋 许钰淇 郑江玥 方琦 李梓民 黄仡博 时间:2021-12-18 22:50 点击: 字号:

8407c2250b7a43dda920ddc7f0336d08.jpg

为进一步推动广西与东盟高校文艺理论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直面新时代需要,2021年12月16日,在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和第十次作代会召开之际,第二届“中国—东盟高校研究生文艺理论国际研讨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广西写作学会主办,广西艺术学院广西文艺评论基地、广西艺术学院中国—东盟艺术研究院承办。会议以“自信与对话:文艺创新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路径”为主题,邀请国内及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专家研讨交流,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20多所高校的师生参与,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文艺创新的理论建构及实践的新路径。

 f0e38f3e4fa14368b11e0455f1b7d353.jpg

研讨会主会场

16日上午9时,研讨会开幕式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隆重举行。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广西写作学会副会长、人文学院教授黎学锐、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楚玮娜、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胡红一、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吴小军、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吴霜、《美术界》杂志主编孟远烘、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欧阳宜文、广西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志艳、南宁师范大学教授陈祖君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线下会场。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共计200余人通过线上会场参与开幕式,直播观看人数2000余人次。

 26a6a964ac3840e5b3c66890610ff07c.jpg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在开幕式上致辞

644d3b718657414b9ea67b5657a4f95f.jpg

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楚玮娜致辞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出席会议并致辞。韦文帝书记指出,今年是建党百年,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文艺理论研究硕果累累。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次研讨会可谓正当其时。韦书记呼吁青年学子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文艺创新的理论建构做出新的贡献。

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楚玮娜鼓励有志于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的同学们,抓住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汲取新知识、开拓新视野,从时代进步中汲取力量,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担当,做有信仰、有情怀、有追求的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364cfde3978d492f8d5de014d472a673.jpg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谢仁敏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以“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艺术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做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综合性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艺术类高校,共计全国120多所高校的来稿,除此之外还收到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等国外多所高校的研究生投稿。本次研讨会共收到稿件448篇。其中,博士生投稿57篇,硕士生投稿391篇。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参与学术的热情,鼓励大家多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本次研讨会还评出了一批优秀论文,并向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45a9f84e62c4400fb246fd755c4034c4.jpg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为获奖代表颁奖

 63ffe8432cb04b2488ddafd92a9bac05.jpg

广西写作学会副会长、人文学院教授黎学锐、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楚玮娜为获奖代表颁奖

 fdc1a985e63840249f6e781143344113.jpg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胡红一、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吴小军、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吴霜为获奖代表颁奖

在主旨发言环节,来自国内外的11名专家围绕“文艺创新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路径”这一主题分享自己的智慧成果,探讨学科前沿走向。

 89cdcb94d9094283a8dc48fb174d95cc.jpg

李心峰教授以“认识艺术,认识艺术学——关于艺术学核心素养的思考”为主题做主旨发言(线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李心峰认为,在新语境下对艺术需要重新认识,并提出了艺术学核心素养的基本范畴与理论框架,号召全体同仁共同努力推动艺术学的学科发展。

 f09bfbe8fc034350ab0f731819235833.jpg

张金尧教授以“再读《艺术学理论硕士博士培养基本要求》”做主旨发言(线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金尧,探讨了艺术学科发展的“三个新维度”: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学科融合;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和持续坚韧生命力的学科自信;“从文学而艺术,从艺术而美学,从美学而美育”的美育方向。

 944788e3f7f540a994c1ba8236aa7bd4.jpg

夏燕靖教授以“艺术学理论及学科发展的交叉与融合”为主题做主旨发言(线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夏燕靖认为,应该认真梳理与反思40年来艺术学理论的发展,研究中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主导地位,对外来理论要采取扬弃态度,要重视传统理论资源,通过吸收、融合与创新,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艺术学理论体系。

 657638dcb6284587b9051847fa88e731.jpg

越南阮志坚教授以“换个方式了解文学名家:以越南诗人阮庭韶(1822-1888)为例”为主题做主旨发言(线上)

越南中央理论委员会委员、胡志明文化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阮志坚认为,越南当代人对阮庭韶的纪念,体现了人们对于古代文化名人接触方式的转变与创新,这是一项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工作。

 36ee3b3ce9614536b0d4788a6d685a3a.jpg

泰国庚盖·葛希里博士以“创意城市、学习城市与城市历史景观视域下的未来宜居城市可持续转型新模式与新机制研究”为主题做主旨发言(线上)

泰国艺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泰国东南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主任、博士生导师庚盖·葛希里认为,推动创意城市、学习型城市甚至世界文化城市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注重创造历史城市景观,以新理念发掘城市价值,为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全面准备。

 5f4abdfcb34c4525b9782e2def45c6cc.jpg

越南范兰萤副教授以“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越南文化名人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做主旨发言

越南国家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兰萤认为,历史文化名人是各国的瑰宝,当前及未来应注重保护和弘扬文化名人的文化遗产价值。为此,她还通过案例介绍了越南的一些经验。

 c1346ed84e6c496ebfeca5c5cb72f93a.jpg

越南范文伦博士以“阮庭韶及其《陆云仙》叙事诗在槟椥口头传授情况”为主题做主旨发言(线上)

越南槟椥专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范文伦博士,通过“话诗云仙”这一槟椥的较为特殊的民间表演艺术类型,介绍了阮庭韶诗歌中抗击西方侵略者的不屈精神及其对越南人民的深刻影响。

 8c99017d24c44daf974e9cbeba727f7a.jpg

越南梅青山博士以“越南胡志明音乐学院的越南民族音乐教育”为主题做主旨发言(线上)

越南胡志明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胡志明音乐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梅青山博士,认为当前将传统艺术形式与西方现代音乐、音乐技术相结合,需要定期更新的适应性理论,以便能够跟上市场的需求。

 ba6c7701bd6a4b9ab53dd11be92fd6fd.jpg

胡红一教授以“美育背景下的校园戏剧创作”为主题做主旨发言(线下)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胡红一教授,通过自己的校园戏剧创作经历与实践成果,呼吁和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校园戏剧的实践中来,为校园戏剧发展汇聚青春力量。

 61995e37fb0f42f597f1ecbc5bd5a8af.jpg

吴小军教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觉下传统金属工艺与现代首饰设计的关联”为主题做主旨发言(线下)

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吴小军教授,从自身学习经历讲解传统金属工艺与现代首饰设计的融通性,以生动的实践案例阐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谢仁敏教授,分析了RCEP给中国-东盟区域艺术产业带来的绝佳机遇,也指出了文化壁垒、同质竞争、结构性分歧、艺术品双重属性等带来的新挑战,并建议从比较优势定位、寻求利益共同点、推动艺术产业升级、加强区域艺术合作等多个视角,制定问题的解决方案。

 34870f54e0d049889afd0955bb22f70e.jpg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韦铀教授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当天下午,研讨会按艺术学理论组、美术设计组、音乐舞蹈组、戏剧影视组、文学组五个组别开展学术讨论。艺术学理论分会场点评嘉宾为《艺术探索》杂志主编李永强;美术设计分会场点评嘉宾为《美术界》杂志主编孟远烘;音乐舞蹈分会场点评嘉宾为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欧阳宜文;戏剧影视分会场点评嘉宾为广西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志艳;文学组分会场点评嘉宾为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祖君。

 f9473ae840c34698b612837b47044ddd.jpg

各分会场现场

6f164d364c734a1db6e893e34349a265.jpg 

五位专家在闭幕式上点评发言

晚6时闭幕式上,谢仁敏院长强调,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主办、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和众多高校师生们的共同参与,研讨会其实是一个学术公共平台,需要与大家一起共商共建共享。他祝愿各位参会者,通过分享研究成果,交流互鉴,激发智慧灵感,结识同道,学业、友谊皆有新收获。

作为中国-东盟高校研究生文艺理论国际研讨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近年十分注重面向东盟的学术文化建设和交流。目前,已经成功主办两届研讨会。今后将进一步提升完善,力争将研讨会打造成一个兼顾培元育人的前沿性、专业性、国际性学术平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