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学工动态>详细内容

学工动态

人文教学‖【采风实践】从专业看世界,人文学院2019级采风纪实(史论、美管篇)

来源: 作者:文/王喆玉 图/19级艺术史论班 19级美术学(文化管理)班 时间:2020-11-10 10:19 点击: 字号:

为加深学生对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和邕州文化的认识,更好地提升实践教学水平,2019级艺术史论班及2019级美术学(文化管理)班联合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文化考察。

一、“探秘”博物馆,领略民艺美

27日上午,2019级艺术史论班及2019级美管班前往南宁博物馆。两个班级的师生与南宁博物馆覃忠副馆长等工作人员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博物馆的运作与策展情况。同学们积极提问,与覃副馆长就博物馆宣传教育与信息推广、陈列展览研究、文物保护与考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参观了青海多杰旦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唐卡展,对策展现场有了直观的理解,也进一步认识了唐卡这一艺术形式及其创作工艺。随后,两个班级前往广西民族博物馆,通过参观和学习,对于广西的民族文化有了全面把握,尤其对广西铜鼓文化的演变与发展有了较深入的认知。

 28316b04f3c546f0b801725a4c8d6333.jpg

博物馆座谈会现场

 d9f9f20ee0d64476877aac433d7f072b.jpg

参观南宁博物馆展区

二、触摸科技光,厚植爱国魂

10月28日上午,两个班级的学生前往广西科技馆进行实践学习。广西科技馆以“探索、科技、创新”为主题,下设常设科普展厅、临时展厅、青少年科技工作室、高科技影院等模块。通过对力学、电学、光学等新奇有趣的科学知识的实际体验,激发了学生将这些知识同自身专业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自身创新能力的热情。下午,19级美管班与19级艺术史论班学生一起前往“三街两巷”,参观了邓颖超纪念馆、南宁建制博物馆和南宁城隍庙。

参观过程中,带队老师杜晓杰博士就邕州知州苏缄的事迹对学生进行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苏缄是北宋时期的邕州知州,在抗击交趾入侵的战役中英勇抵抗、视死如归,最终举家殉城,沉重打击了来犯敌军。苏缄勇猛抗敌的事迹感人至深,宋神宗和宋哲宗先后赐匾“忠勇”“怀忠”,旌扬他的爱国精神,南宁人也因此将其奉为城隍。在讲解过程中,杜晓杰老师提醒同学们,三街两巷不仅有城隍庙这一承载着古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建筑群,更有邓颖超纪念馆、南宁建制博物馆这两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旁边的商业步行街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这些建筑群共同塑造了三街两巷的爱国主义精神空间,同学们应该充分挖掘其间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将课程学习与调研实际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修养。

 bffa2f20598346239721bfefac5715b7.jpg

参观邓颖超纪念馆 

三、沉浸南方意,探析文创疑

10月29日上午,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前往广西美术馆进行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教学。广西美术馆集广西书法馆、广西篆刻馆于一体,既填补了广西在艺术作品展馆方面的空白,也为艺术学院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在苏梦熙博士的带领下,两个班级的学生一同观赏并学习了“如歌南方——刘绍昆油画作品展”。通过对作品直观的赏鉴和评论,同学们初步了解刘绍昆先生的绘画特点与技巧,并巩固了相关美术史与艺术评论知识。下午的“百益上河城”创意街区考察,让同学们能够参照自身的创新创业实践,熟悉其创意街区的运营模式,看到了该创意街区的创新与不足。

cceac57a9d594f37a7690ef6cbbe1355.jpg

19级艺术史论班合影留念

b67804ba72214ab2987e24a1024803ca.jpg

19级美术学(文化管理)班合影留念

四、寻访宾州迹,赞叹壮锦奇

10月30日,两个班级的学生最后一天的外出实践教学基地是南宁市宾阳县的“谭湘光”壮锦工作坊。在工作坊,同学们了解壮锦纺织的历史与制作流程,同时也看到了当下壮锦文化的蓬勃发展。通过小小的训练,很多学生还体验了壮锦纺织的困难与乐趣。同学们步行在宾阳古建筑的小巷中,与老师一同参观宾阳的各类重要工艺,对独特的民间手工艺技艺和开发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4ec5a51ed409464d86d71bc5d8f54c4e.jpg

参观宾阳传统工艺陈列馆和谭湘光壮锦工作坊

本次为期四天的外出实践教学,将学生的艺术史专业知识与艺术场馆管理、艺术评论写作、文化产业开发、创新创业等专业实践相结合,使学生进一步把握广西各类艺术的发展与创新,拓展了视野,开放了思维,能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中去,巩固自身,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