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学工动态>详细内容

学工动态

育人为本,完美起航‖人文学院开展2020级本研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来源: 作者:文/卫修明 人文记者团 图/人文记者团 时间:2020-09-26 13:43 点击: 字号:

为了引导我院2020级本研新生及时转变角色、融入大学生活。19-24日,我院筹划组织了一系列入学教育。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校史等思想理论教育,也涉及学涯规划教育、校园安全防疫知识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心理健康、信息系统操作、资助政策等学生大学学习生活的专题教育。同时专门组织了前往南湖参观校史馆、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的实地参观教育,颇受学生们的好评。

书记、院长第一课:明党史懂校情 强思想有归属

明党史强党性,敢担当懂使命。我院党委书记曾娇琳以“乐观拥抱变化,勇于担当使命”为题为我院2020级新生授课。她从党的理论基础、党的良好群众关系、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组织架构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以及党的发展历史,让新生们对于中国共产党有了深入、全面的了解。曾书记结合新冠疫情、抗洪救灾中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向同学们说明:在困难面前,中国共产党无所畏惧,共产党党员奋勇向前!曾书记希望同学们入学后,要积极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勇于担当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大学期间要努力学习,锤炼品格,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成长,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练就真本领,立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617e12cd148b4eb586e9f5e28f452772.jpg

我院党委书记曾娇琳为2020级新生教授党的理论知识

我院谢仁敏院长从校史、院史、专业设置等方面为新生授课。他表示,在大学期间要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人文学子应当注重专业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和艺术鉴赏水平,融入到今后的实践工作当中;要学会在短暂的大学时光中做好学习规划,抓紧时间、抓住机会,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我,进而服务社会。谢院长通过“广艺发展史”、“人文发展史”的脉络,为新生普及校史、院史知识,进行本研专业方向的具体介绍。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研究生、本科生学习时间,让知识充实自己,让实践锻炼自己,让经历丰富自己,让理想点亮自己!

7eb9199f1fdd4f3fa6e0e09d58eb34e4.jpg

人文学院谢仁敏院长为2020级新生讲述校史、院史和专业设置内容

爱国主义+文明行为:满怀爱国情怀 做最好的自己

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新时代青年使命感!我院党委副书记尚新周为我院20级本研新生作题为“谈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的讲座。引导学生认识人的社会性,懂得家国情怀,“孝于亲、悌于长、信于友、忠于国”,爱国就要爱党。以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例,举国同心,同甘共苦,“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都展现出了非凡的中国力量。尚副书记还结合自己在多脉村担任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经历,鼓励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把个人成长成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爱国青年。结合社会主义价值观、创城等工作,对大学生行为规范进行了明确要求,观看“文明人、广艺人”行为规范视频。

b900195428404c0b9402d173b99f5a2b.jpg

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尚新周进行行为规范教育

本研专业发展:提升学术认知 规划青春未来

人文学院黄露副院长为同学们讲述了人文学院的发展历程、课程特色、创新创业、对外交流等内容。黄露副院长提到,同学们应该努力做到“懂艺术,能经营,会管理,擅策划”。她同时提到,大学期间学好外语,懂得交流也很重要,同学们应该多看看世界,增加自身的知识和阅历。人生每走一步都算数,每一步都是同学们珍贵的财富,因此一定要认真学习,不能懈怠,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

c2ca22f1cea84dd6a0255df7925a4722.jpg

人文学院黄露副院长介绍我院教学特色

我院研究生人数逐年增长,2020级共44名研究生新生入学,学院研究生总数首次破百。研究生教育有别于本科教育,因此,我院在本研集中入学教育之外,安排了针对研究生入学的专题教育。我院谢仁敏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韦铀为研究生新生介绍我院研究生培养规划。要求研究生新生们要端正学术态度,保持研究热情,养成探索精神,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地完成自己的研究生学业。

韦铀副院长为研究生新生授课,从入学与注册、学籍管理、研究生课程、学习纪律、中期考核、学位论文工作、毕业结业、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研究生科研学术活动奖励资助等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要求研究生新生们做好学术生涯的规划,多进行学术积累,尽早定立目标。研究生生涯与本科不同,要对自己的学术成长提更高的要求,日臻完善,努力通过日积月累的细微成长完成在思想、科研、学术和能力上的蜕变。

3098de703e88485fb33d7dbad70c6d65.jpg

人文学院韦铀副院长为研究生新生授课

安、规、助、心、技:五位一体强自身 全副武装奔征程

安全是高校管理最重要的底线!我院新生教育期间邀请了学校保卫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农杰老师为2020级新生进行安全、防疫专题教育。他从交通、饮食、用电、防盗、网络安全等方面为全体新生介绍了校园安全的相关知识,引用实际案例说明了树立起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强调同学们要保管好个人财产,注意宿舍消防安全,杜绝火灾隐患。医务室黄雪强老师为人文学院2020级学生讲授健康教育课程,为大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发展趋势及防治措施,提议同学们对此加以重视并做好必要防护,组织大家观看并学习心肺复苏视频。普及艾滋病的有关知识,告诫同学们关爱自我、珍爱生命。树立健康的自我意识、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引导大学生建立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具有重要意义。

5ff613f69d88420ab193f36c3d17ac73.jpg

我校保卫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农杰老师进行安全教育

bc29daef68774156b519ad2e8d55bdf4.jpg

我校医务室黄雪强老师讲授健康教育课程

无规矩不成方圆!19日晚上,人文学院专职组织员王珅为同学们进行“大学生入党流程”专题教育。具体介绍了入党的标准、条件及流程;展示了人文学院党支部以及党支部开展的扶贫攻坚工作、建国70周年等相关活动。学工辅导员卫修明对资助政策的相关事项进行了专题教育,具体介绍了大学生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等一系列资助项目。

0bcc95196c76414db986180509ad94a4.jpg

组织员王珅老师进行党务工作专题教育

4304790ee2d04c8ca9805cbae73883a0.jpg

辅导员卫修明老师进行资助政策专题教育

学生心理始终是我院学生管理的关注重点!我院坚持“预防为主,重在教育”的学生心理工作原则。心理咨询中心罗金玲老师为新生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针对抑郁症以及疫情当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等作出正确积极解读。为学生们适应大学生活,正确认识心理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fcae527b515146dfba9f845fbd86f1cb.jpg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罗金玲老师为2020级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学海无涯须有舟!利用好大学图书馆资源使用系统,就是同学们开展好学习生涯的最好“武器”!学校图书馆的覃铭添老师为新生进行图书馆资源使用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对南湖、相思湖校区图书馆各楼层功能介绍,图书查找方法,借阅图书须知等。此次培训意在帮助新生了解图书馆图书借阅规则及馆内设备使用方式,为同学们未来四年的学习提供便利。

a2f5a5194ca5467bad254c4ba1bbd423.jpg

我校图书馆覃铭添老师进行图书馆资源使用培训

特色教育:实地参观校史馆、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

受疫情影响,我院2020级新生们大部分还没有去过我校南湖校区。为强化学生入学体验感,丰富教育形式,提升对于广西、广艺的归属感,22日上午,我院组织2020级新生集中前往南湖校区,参观了校史馆以及落户我校的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跟随着馆内讲解的解说,我院新生们对我校80多年的悠久校史有了深入了解,在一张张历史照片和一件件展品中感受着广西艺术学院的浓厚艺术氛围。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中,同学们兴致盎然,在这里他们不仅看到了很多广西本地的特色民族乐器及其他藏品,还能聆听到悦耳的东南亚传统乐器演奏。

050c111b7a294481b29b2076d1f47f52.jpg

参观广西艺术学院校史馆

2d92fbb7ded245958e1822391fbd820d.jpg

参观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

班级教育:强化学生“家庭感” 构建温暖师生情

班级是学生在校园里的“家”!我院非常重视班级文化建设,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组织各班级召开入学第一次班会。通过这次班会,新生班主任、班助与新生之间建立起情感联系,新生同学们彼此熟悉起来,为以后各项工作的落实开展奠定了基础。

e97ab6b1dc444a2dbb12721e7f71f5e9.jpg

各新生班级召开入学第一次班会

19-24日,短短几天却充实饱满的入学教育,是我院送给2020级本研新生们的入学礼物。我院育人工作,始终坚持“以德为先,以生为本”。希望通过入学教育,为新生未来几年的校园生活指出一个明确的方向,让他们能够义无反顾的努力奋斗。“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人文学院坚信有了这一批新生的加入,我院将焕发出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