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教学科研

我院邀请夏燕靖教授举办专题讲座《艺术史论研究与写作》

来源: 作者:图/卫修明 文/杜波 时间:2023-11-22 10:14 点击: 字号:

11月16日下午3时,人文学院在4106教室成功举办专题讲座《艺术史论研究与写作》,由特邀嘉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燕靖教授主讲。人文学院副院长梁冬华教授主持。

9b4eb37c30904f76b829913420773518.jpg

夏燕靖教授授课

夏燕靖教授在讲座中阐释了史与论二者之间关系,开宗明义地表达了要对史论研究感兴趣才会更加关注的理论学习前提。谈到同学们在母学科与交叉学科研究中,要注重母学科的地位并加强学科理论素养,多积累学科知识,将众家之言归纳上升为通识,同时关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学科前沿以及研究应用前景,让理论“落地”,建构起自己的解读框架以形成研究的自洽与闭环。通过援引艺术史与音乐史著作,夏燕靖教授倡导同学们在从事艺术史论研究时要加强通识学习与知识积累,多视角进行分类与分析,让理论落点更精准。他还为同学们分享了如翦伯赞先生的历史学“三基”以及叶舒宪先生的“四重证据法”等名家学者治史观点。建议同学们学术研究应当持之以恒,多学习名家的文章结构,找到自己理论的生长点。

e91604869b8a4bd1ad0d5f6834da7b64.jpg

讲座现场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