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教学科研

人文学院第17期“学创大讲堂”开讲: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元宇宙技术下的仇英清明上河图特展

来源: 作者:文/彭吉玉 劳秀宇 时间:2023-11-17 16:55 点击: 字号:

为了响应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号召,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意能力。2023年11月4日,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在祖龙ACMALL科技艺术购物中心8楼举办了“人文学创大讲堂”第17期,宋泉副教授、李萍博士、王锦戈老师等老师参加。本次讲座以“如何用元宇宙技术实现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示范案例解析——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科技艺术沉浸特展”为主题,主讲人为聚象科技总经理梁晓静女士。

e251eeba1a7c4e42883fd6c11a593a86.png

本次讲座主题聚焦于元宇宙技术如何促进文化与科技的交融,通过讲解科技艺术展示仇英的《清明上河图》的应用,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新视角来理解这一领域的发展。在讲座中,梁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元宇宙,详尽地向同学们讲述元宇宙的概念。随后,梁老师以案例阐述了如何运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包括虚拟现实技术(VR)、增强现实技术(AR)、扩展现实技术(XR)、全息投影等,将《清明上河图》《星月夜》《向日葵》等经典美术作品进行数字化转化与呈现,实现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5c9ad0e445424efcb4600c3e474dc734.png

梁老师指出,《清明上河图》这幅作品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通过科技手段的呈现,不仅能够保留原作的艺术魅力,同时还能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体验,使观众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感受作品所传达的情感。这种融合了科技与艺术的展示方式,不仅是一种创新层面的尝试,也是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有益探索。

6d567d5f76ad429b96eb2780a1854a23.png

在讲座结束后,梁老师还与现场的学生和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她鼓励学生们要勇于尝试、积极创新,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为文化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她也希望高校师生能够关注和支持这种跨界合作,共同推动科技与艺术协同发展。

本次“人文学创大讲堂”第17期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师生在文化与科技融合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通过这种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和碰撞,进一步推动了我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发展。

fd72c98618eb46fc92e0e8795b8588cb.png

未来,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将继续秉持明德尚行,学创融通的教学理念,加强与业界和社会的联系与合作,不断丰富和拓展“人文学创大讲堂”系列讲座的内容和形式,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意能力的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