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教学科研

艺术评论“卓越讲坛”第二期第七场《解构与重铸:当代广西戏剧的主题选择与叙事范式》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图/人文学院记者团 文/王星宇 时间:2023-11-11 11:20 点击: 字号:

11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艺术评论“卓越讲坛”第二期第七场在人文楼4612教室开讲。本次讲座题为《解构与重铸:当代广西戏剧的主题选择与叙事范式》,由艺术评论卓越人才培养工程负责人、教务处处长谢仁敏教授主讲,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韦铀教授主持。

9ad71517340245a1a189c2d5588ebe3c.jpg

艺术评论卓越人才培养工程负责人、学校教务处处长谢仁敏教授主讲(中)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韦铀教授主持(左)

人文学院院长黄露教授作总结(右)

讲座现场,谢仁敏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世界戏剧的发展演变历程,概括了古希腊罗马时期的悲剧、印度梵剧、中国戏剧的发展历史。他对广西当代戏剧主题进行了归类,大体分为:民族题材、历史题材和红色题材三大类。其中,重点阐释了广西红色题材戏剧的创作情况,评析了《百色起义》《血色湘江》《英雄虎胆》《拔哥》等优秀作品。

随后,谢仁敏教授深入分析广西当代戏剧的叙事模式及手段,并以《刘三姐》故事的演变为例,展示同一主题不同叙事视角的变化,使同学们对广西当代戏剧的主题与叙事范式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谢教授还展望了广西当代戏剧的未来发展,根据其当下面临的困境及原因,提出了如何突围的方法。

最后,黄露院长为讲座作总结。她鼓励同学们通过精彩的讲座深入学习,就其中涉及的学术研究方法进行认真总结,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向同学们强调了培养良好学术意识的重要性。通过本场讲座,师生们全面深入的了解了广西当代戏剧的发展脉络,进一步加深了对广西当代戏剧的认识,为今后开展广西戏剧研究提供了知识积累。

611f4150510848e1930bf8ccb0158f2d.jpg

讲座现场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