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人文学院艺术史论系教工党支部、艺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图/李梓民 文/艺术史论系教工党支部 时间:2023-10-28 21:59 点击: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样板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支部党建工作辐射与引领,推进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10月24日下午,在学校南湖校区,人文学院艺术史论系教工党支部与艺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担负文化使命,建设壮美广西”主题党日活动,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陶义美,人文学院艺术史论系教工党支部、艺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领头羊”培训班学生和2023级研究生49人参加。

bb47a9c1f8724a96bcc13ca3f7b994dd.png

座谈会上双方支部交流

下午3时,两个支部在南湖校区艺术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会上,双方就各自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艺术史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梁冬华主要介绍了支部构建的“1+2+7”党建工作体系(即一个“高统领”、两个“双融合”,七个“长效机制”),详细阐释了支部重点打造的“红色文艺号角”党建品牌,包括研发“艺术中的党史”系列党课课程、开展“红色主题文艺评论”活动等具体做法。艺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盘莉娜结合依托的学校音乐博物馆、美术馆开展党建与教学科研特色活动情况介绍,重点讲解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例如党建品牌活动“我跟教授学唱红歌”,《八桂脱贫攻坚图》《八桂百年征程图》现场党课教学等。

ec1c872a85334f86af1e9fee4f810ac3.pn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后,党员教师和学生们共同前往位于漓江画派大楼三楼的美术馆参观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壮美锦绣图》。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陶义美教授结合自身的长卷创作经历,讲述了长卷描绘的广西壮美河山及人文景观,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现场党课。师生们在画作前流连忘返,为新时期广西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也为广艺师生创作出的艺术佳作感到骄傲。

de4bc1c9f19e49a39865ee7091096b88.png

师生们参观《八桂壮美锦绣图》现场

38c1a113f58f47f68297305249af6b11.png

师生合影

长卷党课活动后,两个支部的党员教师和学生前往校史馆进行校史文化学习。

3af2fbdc09784008a5614b633c91b57c.png

师生们在校史馆合影

以下为部分学生观展学习体会:

《八桂壮美锦绣图》是展示我们广西自然风光、历史人文资源的艺术巨作,更是学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盛新时期的壮美广西图景,作为艺术学理论专业的学生,百米长卷系列作品为我们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与视野。

----邓芸淇

559c84c4e532467fba7d6121d969e378.png

支部党员教师观展现场

《八桂壮美锦绣图》作为广艺百米长卷三部曲的第三卷,将广西的河流山川、名胜古迹、城市乡村等融入长卷之中。以全景方式,将喀斯特地貌、平原丘陵地貌、海岸海岛地貌等不同的地形特征集中呈现,浓缩了广西大地的壮美风光,气势磅礴。

----黎媛

f26cbf51765f4ea8afe90d8fc2ae27fb.png

师生们现场学习交流

参观《八桂壮美锦绣图》百米长卷和校史馆,气势恢宏的百米长卷是老师们一年的努力成果,呈现的效果令人震撼不已,对新时期广西建设成果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参观校史馆过程中,退休老教师卢志红、韦玲娜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发自内心的淳淳教导,点醒和滋润我心灵,这次学习受益匪浅。

----麦凤蝶

320aaec2208f484b871755a66cfefc0c.png

支部党员教师观展现场

以青马班的学生身份参观百米长卷,倍感荣幸!作品以全景方式,将八桂大地不同地形特征集中呈现,有桂西北高原,有桂林山水,有钦州、北海海港,有花山岩画,有德天瀑布,也有建设中的平陆运河等,浓缩了广西大地的壮美风光,气势磅礴,松弛有度,在参观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漓江画派的艺术魅力,更为自己之后的专业学习坚定了信心。

----赖妙琳

8e5e9f89c0d348f68cd4bb0c1bbf47cd.png

学生观展现场

fbd5cb4519f24016875dbdcb60a44c1a.png

《八桂壮美锦绣图》由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和漓江画派的画家们历时一年精心创作,画卷长145米,高1.5米,开创了广西山水画集体创作的先河,充分体现了艺术家们深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该画作将八桂大地著名的河流、山川、树木等自然景观和重要风景名胜、历史圣迹、城市、建筑等人文景观融入长卷之中,全面展示了广西红色革命文化、各民族风情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西各族人民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取得的辉煌成就。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