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劳动促成长 实践育新人”-----人文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纪实

来源: 作者:图/22文产1班、2班全体同学 文/马乐颜 王赛飞 时间:2023-06-07 22:32 点击: 字号:

为了加强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精神,培养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和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思想,人文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要求,找准劳动教育与实践育人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打破劳动理论课堂与劳动教育实践之间的壁垒,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践的路径,促进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观,上好劳动教育这堂“必修课”。

一、优化课程,夯实劳育课程理论基础

近日,在22文产1班、22文产2班的《劳动教育》课堂上,曾华老师强调了劳动的重要性,从树立劳动观念、培育劳动品质、传承劳动美德、提升劳动能力、崇尚劳动实践、增强劳动素养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劳动教育的理论知识,通过布置相关的课程实践任务,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的精神刻在同学们心中。她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坚持劳动。

8ec32a31b8ec49d7b677419b85374b1d.png

曾华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理论知识

二、寓教于劳,多措并举探索实践模式

曾华老师根据课程安排,定期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进行劳动体验,加深同学们了解课程的理论意义。如在学习《培育劳动品质》的章节后,考虑到寝室是同学们日常生活的地方,发起了“争做文明寝室”的劳动体验活动,通过生活区域清洁管理----文明寝室互竞互评----成效评价表自评总结的方式,让同学们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又锻炼同学们的劳动意识,旨在让同学们养成日常的寝室劳动习惯。在日常的劳动教育实践中,通过布置打扫办公区域、会议室、教师休息室和教室等任务,要求同学们分工合作、明确职责和任务,对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全面地清扫和整理,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cd4acb8a8a2f496492408bd9d04f9c9a.png

部分同学打扫教室时的劳动照片

28a8ffaf5bac4f12b427c4256b41883e.png 

部分同学打扫自习室、会议室的劳动照片

时代赋予劳动以新意,鼓励青年人用劳动开创未来,成就强国之路。通过劳动教育课程的学习,让同学们更热爱劳动,在不断的劳动实践中端正劳动态度,培养劳动意识,在时代中重焕青春光彩。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