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黄龙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31 23:38 点击: 字号:

10月28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编审、博士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黄龙光教授应我院邀请,为我院文化遗产研究方向研究生做题为《当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再认知与新议题》线上专题讲座,我院艺术史论专业部分本科生和外校相关专业研究生也旁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平锋教授主持。

 7755e7753be844589c71bb8fab208157.png

518ca60e19cc484e9f52bd678d3d4356.png

黄龙光教授在讲座交流中

黄龙光教授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综述与问题的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性、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意义、当前社会变迁主要表征、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再认知、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新议题五个方面入手,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的各个方面,强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性,提出实践性是人本属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质属性。黄龙光教授提醒同学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价值在其非物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要符合其非物质性的特点。在谈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发展问题时,黄龙光教授表示,要针对非遗继承与发展,要秉承守正创新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不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体精益求精,而且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外价值进行适当的开发利用,还要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自身发展。最后,黄龙光教授结合湄公河次区域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云南民族村佤族村歌舞展演、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民俗歌舞展演等实例,讨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传承传播和功能转向转型问题。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黄龙光教授对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黄龙光教授提醒大家,当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首先是适度和遗产伦理,在进入田野后尤其要注意这两点。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元素,并不能由作为局外人的学者来界定,应由作为文化主体和传承人的当地人裁定。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