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裴龙博士参加“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学术研讨会

来源: 作者:图文/ 裴龙 时间:2022-12-04 13:14 点击: 字号:

11月26日至11月28日,“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学术研讨会在中央音乐学院召开,我院艺术管理系裴龙博士参会。

 7e36d32139e14e28924e684ecc087d4f.png

本次会议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中央音乐学院主办,中央音乐学院理论研究中心、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系承办,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协办。大会分“传统音乐的跨地域、跨文化研究”“中外民族音乐比较研究”“数字人文与音乐文献(影音、图像、乐谱)研究”“传统音乐的表演、审美与当代创作研究”“传统音乐与乡村振兴研究”“新研究”等六个议题及“中国古典音乐体系建设研究”圆桌论坛展开学术研究。大会有390余位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围绕议题进行学术发言。

会上,裴龙博士以《越南门亭曲的审美特性及文化功能——基于越南广宁省门亭曲的田野调查》为题作了小组发言,指出越南广宁省门亭曲的文化环境、历史源流、程式内容等,在貌似不变的信仰仪式与神迹传说中仍映射着清晰的历史记忆、审美特性及文化功能。在构建文化传承的大环境下,越南门亭曲民族文化的保护既不能违背文化多样性发展,又要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化的进程。

 7219267500fe41de96bbd960b66d1b4a.png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是对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乃至世界各民族、各地区和各国家的传统音乐文化进行音乐学和文化学性质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通过参会,不仅加强了我院艺术学理论学科与学界的交流,更有利于我院专业建设与发展。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