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艺术评论“卓越讲坛”第五讲《影像民族志与构建共同文化心理的情感过程》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赵睿 王子沫 时间:2022-05-31 15:18 点击: 字号:

5月24日下午,由张晨博士主讲、潘万里博士主持的“卓越讲坛”系列第五讲《影像民族志与构建共同文化心理的情感过程》在人文楼4618会议室开讲。

06640a29daf0407482b332176f790c97.jpg 

张晨博士讲授

张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文本民族志、影像民族志及其发展历程,紧接着点出影像民族志摄制中的重点——田野调查,阐述田野调查在影像民族志摄制中所起的作用。进而,张老师从田野调查延伸至情感、符号、艺术创作与民族志摄制之间的边界等,切入影像民族志的摄制,提出要努力把所谓的主观变为“在场”,努力呈现文化本真的观点。

 0e5e4db0adc7404da61ae5bd436cfaa3.jpg

讲座现场

现场同学针对讲座内容与张老师进行讨论,提出了影像民族志中分析符号学的方法能不能用于美术研究、分析民族文化中的符号是一种手段还是目的、在摄制中能否达到一种绝对的客观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张老师逐一进行了解答,并以符号学为例讲解了上溯分析的方法,提出无法将场面绝对客观地还原,但要最大化展现实证精神的观点。

本次艺术评论“卓越讲坛”以广西影像民族志摄制为例,提出了摄制影像民族志的要求,讲解了摄制影像民族志的方法。“卓越讲坛”第一期共七讲,后续两讲仍将从不同领域对民族艺术作出研究、评论。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