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参与协办的“摄影艺术与现代艺术体系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18 00:46 点击: 字号:

11月12日,由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当代中国艺术体系研究”课题组主办,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等4家单位协办的“摄影艺术体系与现代艺术体系高端论坛”,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

 b4199ff315124f5d9c6ef71935fe89e3.jpg

此次高端论坛由我院特聘教授、课题组首席专家、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李心峰老师发起并主持,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位学者参加。论坛嘉宾主要围绕摄影艺术进入中西现代艺术体系历史过程、摄影艺术本体特性及其与其他门类艺术的关系,摄影艺术对现代艺术体系的改变及其在当代国艺术体系中的定位等议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db9d0b6454df4aeba1875fcf49491a05.jpg

李心峰老师认为,针对当前国内尚未建构摄影学的学科发展现状,我们应从当代艺术体系建构的视野对摄影艺术展开研究,分析其作为基础性的影像生产方式,如何普遍介入当代文化艺术的建构之中的。针对国内摄影史论基础研究薄弱的情况,我院潘万里博士做了题为《“三个阶段”与“两次自觉”:摄影艺术的合法性自我确证》的发言。他分析了早期中国摄影发展的“前艺术”“大写艺术”和“独立艺术”三个阶段中的媒介观念、艺术创作和美学风格,回应了摄影传入中国后如何由影像记录媒介进而成为独立艺术门类的核心问题。

 e97d6aa97242460e960e22aa508d9074.jpg

此次论坛中,各位专家的发言不仅直面了当下中国摄影艺术研究中存在的重技术、轻理论的问题,而且还为今后摄影艺术研究、建构中国摄影学以及摄影艺术的在当代艺术体系中的定位和学科归属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7425c8c8fa484a66963ee634fa28e865.jpg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