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著名艺术史学者尹吉男到我院作专题讲座与学术讨论

来源: 作者:文/黄倩 王冬生 王亚楠 图/沈雅宁 朱杰 黄倩 刘欣汝 付娇娇 时间:2019-12-09 14:46 点击: 字号:

12月5日,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尹吉男教授应我院邀请作“中国美术史的宏观观察----以通史写作为例”专题讲座,并举办了题为“艺术史漫谈”的学术研讨会。

讲座和学术研讨于当天上午和晚上在人文楼4101报告厅和人文会议室分别进行。学报编辑部执行主编李永强教授主持讲座和研讨。人文学院谢仁敏院长、韦铀副院长,美术学院闫爱华副院长、造型艺术学院胡春涛副院长和艺术学理论专业的部分教师,本研学生代表聆听讲座并参与研讨。

下午,尹吉男教授从“中外绘画的差异”入手,阐述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对文人画的观点。他从“好作品的历史转承到艺术问题的历史”、“兼顾几种关系”和“什么是艺术史”三个角度分别阐释了中国古代绘画在历史发展中体现出:结合古代艺术家军事身份的“文武关系”、以帝王肖像画作为主的“贵贱关系”、以贵族文选和文人诗句为例的“城野关系”,以绘画细节体现为特征的“内外关系”的四种“关系”,以及四种关系之间的关联和区别。

“艺术史漫谈”学术研讨会上,尹吉男教授从“顾恺之书画论的周边要素”的历史梳理和文本考证出发,为师生们展示了该项研究的具体做法和实证过程,并围绕最新研究成果——《谁是“顾恺之”? 明代后期鉴藏家关于六朝绘画知识的生成与作用》,分享了他如何运用考古学知识对“顾恺之是谁?”这个问题进行的研究。尹教授与师生们对于“何为历史真实”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尹吉男教授高度肯定了我院师生对于学术研究的热情,建议同学们在研究问题之前应该提升“问题意识”。

尹吉男老师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土生导师,著名艺术史学者,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专家,当代艺术评论家,是教育部国家重大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重点教材——《中国美术史》首席专家和主编,故宫博物院古书画硏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1576479537c04460b0d3d755efbd163e.jpg 

“中国美术史的宏观观察----以通史写作为例”讲座现场

abcd471e1b5341ceacd211c2f8487f27.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史学者、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专家、当代艺术评论家尹吉男教授进行讲授

069abbd9c0134fb7a47bdddf52f87941.jpg 

学报编辑部执行主编李永强教授主持讲座

e5b7e8cc72174c2ba92c5d0167948670.jpg 

领导老师聆听讲座

7575897bdaf345b5ab5bdd9570e2607d.jpg 

我院学生向尹吉男教授提问

4c0a89e05e7b44779801a69be40746a1.jpg

研讨会现场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