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领巴蜀之美,会文化神韵——14级文化产业管理班部分学生重庆-成都采风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文/叶小松 时间:2017-06-15 10:00 点击: 字号:

重庆、四川成都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还有着多种多样的民族和人文景观资源。为了考察重庆、四川的各类文化及其产业资源,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人文学院14级文化产业管理班(以下简称14级文产班)的19名同学于2017年5月16-25日在曾华老师的带领下赴重庆和四川进行了为期10天的专业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人文学院14级文产班的19名同学分为五个小组,从“当地文化资源现状”、“民俗文化及民间艺术与文化旅游产业的结合”、“文化产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投放情况”等方面对这两个地区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考察。每个小组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所学知识灵活的运用到线路考察和专业研究中,将亲身体验和深入调研相结合,将自己融入到大环境中,达到了考察的准确性和广泛性。

有了明确的专业调研方向,各小组到达目的地后都紧锣密鼓地着手实践调查。重庆的历史文化名街磁器口古镇、具有红色象征意义的解放碑、以及被誉为“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的长江索道、集人文景观和商务休闲于一体的洪崖洞、艺术氛围浓厚的四川美术学院两大校区及涂鸦一条街,成都的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的宽窄巷子、大慈寺、文殊院以及三国文化浓厚的武侯祠、古老商业街锦里、千年都江堰、杜甫草堂、四川博物院、大熊猫研究基地,这些集历史、文化、人文于一体的地方都有我们的调研足迹。

除了以上主要考察路线之外,14级文产班还根据现实情况不断增添考察项目,以尽可能让这次外出实践教学“物超所值”,其中两个小组9名成员前往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色达县,见识了震撼人心的藏族丧葬风俗——天葬,以及世界最大藏传佛学院,即喇荣五明佛学院,体验到了藏族的风土人情和对信仰的执着。在自由行中,同学们充分发挥着专业优势,分工明确,安排合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行动。

这种带着专业题目出发的外出实践模式,使得同学们不至于到了目的地后仍旧茫然一片,而是有了清晰的调研思路和方向,有效地达到了外出实践与专业教学相结合的目的。考察过程中,同学们时刻保持专业素养和态度进行调研考察,深入研究文化与产业有机结合的新方式,不断为自己所学的专业寻求创新点和突破点。

四川美术学院标志性建筑前合影

同学们在成都博物馆了解和学习历史文化

大熊猫研究基地合影

同学们在色达调研藏族民俗文化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