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课程思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人文学院师生赴锦江村开展课程实践教学

来源: 作者:文/张琳格 图/梁翠云 时间:2021-11-24 16:37 点击: 字号:

为落实人文学院对课程思政改革的要求,让学生深化对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实践的认知,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近日,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宋泉副教授带领19级艺术史论班同学前往南宁市江南区锦江村广西土地改革历史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与课外实践活动。南宁市江南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覃伟宁副局长、汪春玲副局长,以及青年领军公益组织王磊老师、凌玲老师一同参加了课程指导。

 cc5ca7b3919d430a8a2edb90ecf0a652.jpg

人文学院师生与江南区文旅局代表及锦江村民集体合照

活动伊始,覃伟宁副局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广西土地改革历史博物馆的基本情况,在1951-1952年间胡绳、田汉、艾青、李可染、吴景超、唐明照、陆地、阳太阳等一大批文化艺术界名人、教授、学者,以及北京、清华、燕京等高校学生组成了广西省土改工作团第二团团部来到江南区锦江村麻子畲坡参加广西土改工作,广西土地改革历史博物馆就是当年广西省土改工作团第二团团部的工作旧址以及名人的旧居。博物馆中不仅保留了诸多当年历史名人的用品,还收藏了他们在土改期间创作的文艺作品。覃副局长希望同学们通过了解博物馆的历史,学习前辈们不怕困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敬业精神,并从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

53de89af1c4c47098bc106e6682f44ec.jpg

南宁市江南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覃伟宁副局长向同学们介绍博物馆情况

 师生们随后来到陆地的故居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革命诗歌朗诵分享会。分享会由各小组代表分别进行朗诵表演和诗歌阐释,同学们用激情慷慨的诗句重读历史,分享了自己从诗歌中感悟到的革命情怀。宋泉老师也朗诵了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她认为在这些红色诗歌中,不仅可以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还能勉励我们珍惜当下,创造未来。

 b23918c9c823437a9fe29d23ea38a798.jpg

诗歌朗诵分享会现场

为了进一步感受当年知识青年深入农村开展土改工作的生活史,师生们开展了丰富有趣的芝麻采摘活动。麻子畲盛产芝麻,土地改革博物馆附近就遍布着芝麻地,同学们在村民的指导下学习收割芝麻的技巧,亲身体验农耕劳作,感受丰收的滋味。通过芝麻采摘的实践,同学们回顾了当年广西省土改工作团第二团团部的文化名人们与村民共同劳作和生活的场景,深化了创作来源于生活的认识,提升了实践能力。

 e927b2cac06044b29a89d778a6783e03.jpg

 0bb3a4619db94c859fbf751d7a90acda.jpg

芝麻菜摘体验

此次考察活动是《创意导论与思维训练》课程的创意实训环节之一,宋泉老师以“青年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带领学生们深入江南区锦江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之后师生将围绕着这一主题为锦江村土改博物馆的红色文旅资源进行推广策划与执行。我院一直以来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强调党建与专业的深度融合,本次课程考察活动通过沉浸式课堂的方式,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又将创意思维的知识应用于乡村振兴的实践,是课程思政教学形式的一种创新探索。

 b5e269aadbd448c894e8362dd3b1346f.jpg

活动合影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