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归档时间:2021-11-24 17:03:31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艺术评论特色人才培养工程 第一期读书报告会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艺术评论特色人才培养工程 时间:2020-06-22 12:25 点击: 字号:

621日,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评论特色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期读书报告会,于人文楼4615教室举行。杜晓杰博士、苏梦熙博士、潘万里博士担任点评人。

活动伊始,谢仁敏院长为本次读书报告会开场致辞。他指出,艺术评论班是人文学院贯彻“教学立院”理念,打造“两翼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希望师生共同努力,把好事办好,体现人文特色和优势。他对本次读书会所选读书目予以肯定,建议同学们从非教材性的经典学术著作入手,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谢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导师们的指引下多读书、善读书,借鉴前人经验,学会站在巨人肩膀上独立思考问题。

577501a891a6497e9981fab6f69d9d49.jpg 

谢仁敏院长致辞

本次读书报告会所分享的书籍内容涉及中外美术史、影视理论和美学史等领域,十一位读书汇报者不仅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收获和兴趣点,而且也明确了所读书目在专业学术领域的重要地位。并且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结合自身的阅读经验和知识积累,向大家分享了阅读过程中的所得、所悟、所惑,提出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思考。

4b9e936dfb384c8088c078a064c9f757.jpg 

部分学员进行读书分享

然而,很多同学的读书思考尚不深入,在对所读书籍的理解上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偏差和误读。这些问题得到了点评老师的及时指正,苏梦熙博士针对读书报告中所涉及的诸如审美的普遍性、共通性以及“无目的的合目的性”等西方美学的核心命题予以了更加精准的讲解。杜晓杰博士则以中西比较的视野向同学们总结了中国传统美学的伦理化特征,同时还生动地梳理了中国上古历史文化与当下流行文化之间的关联。潘万里博士为大家梳理了中国艺术美学的意境范畴的发展脉络等。经过三位老师的点评,同学们加深了对所阅读书目的认知。

c7353ebcc493442f9c6e182a5e4757ac.jpg 

b75fecf130014f82ad14b9bb11d99fd6.jpg

748d5813fcd948a69499bee05792bc89.jpg

苏梦熙博士、杜晓杰博士、潘万里博士参与点评

读书报告会进入尾声,杜晓杰博士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言,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擅实践,学会独立的理性思考。潘万里博士寄希望于同学们把读书看作是一场修行,善于把书读熟、读通、读透,敢于大胆假设,懂得小心求证,为以后的学术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德纳姆曾说:“书籍应有助于达到以下四个目的中的一个:获取智慧,变得虔诚,得到欢乐,或便于运用”。“艺术评论特色人才培养工程”的同学们将继续以书为舟,努力前行。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