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教学科研

蒋明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孙权 时间:2022-11-23 12:16 点击: 字号:

11月21日下午,中山大学中文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民间文学与民俗学教研室主任、书法研究所所长,广东高教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蒋明智教授,应邀为我院文化遗产研究方向研究生做题为《习近平对传统文化的论述及其对非遗研究的指导意义》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平锋教授主持。我院文化遗产方向硕士生导师陈玉茜教授、裴龙副教授及外校相关专业研究生也参与和旁听了此次讲座。

 ffa2f608e7d8420ca5f3c3fe77cbf142.png

蒋明智教授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论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发展、习近平对非遗的传承和守护、对非遗研究的指导意义五个方面入手,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对传统文化的相关论述,及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的指导意义。蒋明智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把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正确评价和对待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基本的方法论和原则。同时,蒋明智教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要充分发掘那些对中国历史文化、对中国人精神生活发生重要作用的传统文化因素,注重发掘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传统文化中具有人民性的内容,来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最后,蒋明智教授援引若干案例,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指导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范畴,我们要自觉传承和守护非遗家园,做扎实的田野调查工作,丰富中华文化的宝库,并且站在文化战略的高度,对非遗价值作深刻的阐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关键词紧密结合起来。

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就新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中的难点和疑点问题踊跃提问,蒋明智教授做了细致地解答,并给出指导建议。

最后,平锋教授简单做了总结。他指出,蒋明智教授的讲座兼具政治和学术敏锐性,也非常及时,这对大家后续的选题和研究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