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党建活动>详细内容

党建活动

【艺术中的党史】 人文学院党委举办《血色湘江》原创音乐剧情景党课

来源: 作者:文/楚凤艳 图/王喆玉、李思佳 时间:2021-07-02 22:37 点击: 字号:

血色湘江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考察,他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血色湘江》音乐剧以红军湘江战役为背景,把观众带入1934年发生在广西桂北地区湘江上游的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

 eaa7e23589544679857ac28a3725f7b4.png

《血色湘江》音乐剧剧照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创作深度融合,6月23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在南湖校区独秀书房开展了一堂精彩的情景党课。《血色湘江》音乐剧“陈湘”扮演者王良、“朱大姐”扮演者杨春梅以及钢琴艺术指导尼古拉受邀,通过访谈的形式向同学们解析《血色湘江》的部分唱段的艺术表现手法,以情景党课的形式再现湘江战役的历史和精神。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娇琳,人文学院各党支部、各系部的师生和党申组同学们参与本节党课。

曾娇琳书记向在场师生传达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本节情景党课的意义,她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继续加强我院师生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培养的素质,我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本节情景党课正是立足我校艺术高校的实际特点,通过结合红色资源和艺术作品,以一种更加生动的方式带师生们重温党的历史,提升信念感和使命感。

 81c6e8c5afb4435f8387b68b76835a16.png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娇琳讲话

嘉宾简介

f455d14158d441ab8d68fe6422975c18.png 

《血色湘江》演员王良简介

ba1bcdde91c54868b1c4bdef88d792ea.png 

《血色湘江》演员杨春梅简介

访谈现场

344ff274b46d4735ba8e39fbf312db1e.png

a3dd2ec16c054791b327f8eebfc74c2d.png

310d1350dd1d4a998e74d8e3afaa1603.jpg

音乐剧《血色湘江》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剧中讲述红军师长“陈湘”带领部队担任党中央两个纵队的后卫防御,不惜一切代价阻击敌军进攻,掩护党中央渡过湘江。“陈湘”的扮演者王良老师在访谈现场,通过解析这部剧的乐谱、唱词和表现技巧向在场师生讲述了如何用艺术的手法来表现红军的革命理想信念。

为了让师生更直观地感受剧中的艺术表现,王良老师在现场演唱了《信任》和《红军就是离离原上草》两个唱段。

强大的理想信念,支撑着红军战士在战争中奋勇拼搏。但《血色湘江》音乐剧中,没有把红军战士塑造成钢铁般的战争机器,而是通过剧中人物的儿女情长将战士面对留血牺牲和生死离别的情绪展现的淋漓尽致。

剧中人物“朱大姐”,因生孩子大出血,生命垂危却为了节约药品不肯用药,最终饮弹自尽。“她”的扮演者杨春梅老师在现场通过演绎《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和《请你们轻装往前走》唱段,为同学们生动解析了这部剧是如何通过树立“朱大姐”这一人物形象,从而将巾帼不让须眉和“送君一别,杳无音讯;君已远走,带走我心”的女战士的细腻情感描绘出来的。

现场互动

情景课堂上,学院党委带领在场党员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老艺术家黄婉秋的回信精神。结合回信精神,我院师生与两位演员老师互动,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探讨。

艺术管理系李君教授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对《血色湘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在现场朗读了为“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创作的歌词,用一首山歌表达对“刘三姐”黄婉秋的敬意。

 c46d230fe8574ba78e2ba2a2b6980e83.png

艺术管理系李君教授诵读歌词《一生一世刘三姐》

艺术史论系主任梁冬华教授在现场分享了自己观看《血色湘江》的感受,并结合艺术评论专业知识进行评价。

 42c8ff67c0e1455e8ee305a3a2402428.png

艺术史论系主任梁冬华进行点评

艺术史论系党支部书记张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艺术创作的角度与现场嘉宾、师生进行交流。

 c61a0106b531473da06ed9ae172b17ed.png

艺术史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发表看法

在场学生结合专业所学与嘉宾互动

  88acd2ad1778468b9bbb69e7a0fe0393.png 

 ef13b2009ac04f3a9fe5be40c7ac0bf2.png

 68ebff6478b344cb9369aa0b83f0b19a.png

现场访谈结束后,我院党委邀请两位演员与教师进行座谈。座谈会上,两位演员分别对当下艺术类学生的职业发展发表看法,结合他们自身亲历的职业生涯状况,和与会老师探讨了如何在新时代为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c3469c34b9d44a1e8c359c8fa98ff0cb.png

王良、杨春梅与人文学院教师座谈

  b8d58931bbc74992884d5c6ae64200f0.jpg 

活动合影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