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党建活动>详细内容

党建活动

【感党恩 跟党走】光辉耀百年,感恩跟党走:人文学院研究生“我读党史一百本”读书会侧记

来源: 作者:图/李嘉诚 钟一凡 刘娟 文/李嘉诚 钟一凡 刘娟 时间:2021-07-01 22:00 点击: 字号:

“致敬百年 学史逐梦”——“我读党史100本”系列分享会是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对百年党史学习号召的积极响应,也是将党史学习全方位融入专业学习优势的实践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读书会形式相结合,以党史著作为重点,组织党员开展经典诵读交流活动,通过党员共同读经典、讲党史、谈思考,激发阅读热情,营造笃学思进、学以致用的读书氛围的同时,交流分享党史学习中的思考体会,汲取精神滋养,领悟初心使命。

 265b1526ecbc4186b5cc2c408c1b4d6d.png

读书会启动仪式合影

截至七一之前已经开展了五场,300余人次参与,会上分享讨论发言100余人次,《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共产党宣言》等100本党史著作得到了学习分享。读书会人数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充分调动了周围院系多个党支部、团支部的兴趣。其他院系党团组织的本科生、研究生也纷纷加入“我读党史100本”系列读书分享会进行分享和旁听,同频共振,形成学习党史教育新合力。

 447863f0af3b4ecea60b74bbef11b482.jpg

人文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韦铀主持分享会

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邀请了五位博士和教授在读书分享会上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对话。在这五场党史学习盛宴上,既有分享者对党史经典著作的讲述,又有博士、教授带来的精彩点评;还有来自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永远跟党走的心语心声。

在革命洪流中诞生,在革命斗争里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前进的逻辑的结果,是时代发展的潮流的必然。

 9872e6a95efb4dffabc0035adb3df251.jpg

读书会上党史经典分享

2020级研究生梁献心在分享《百年大党正年轻》中讲述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是开天辟地一声雷,响雷过后,革命的火种已然点燃,中国的沉沉黑夜开始渐渐露出曙光。

2019级研究生钟一凡在分享《毛泽东选集》中讲述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经历了艰难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

2019级研究生张曦丹在分享《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时讲述到:“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ef775aaf596942079f93a175aa4d4dd4.jpg

人文学院院长谢仁敏教授读书会上进行指导交流

人文学院院长谢仁敏教授对同学们的分享和交流进行点评,他强调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中华民族的历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一胜利,彻底结束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国家的统一。封建割据局面已一去不复返。中国各族人民从此生活在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共同进步的大家庭之中。

在抗战烽火中锻造 在民族独立中前行

学习党史,是为了不忘初心。从1921到2021,时间跨越百年, 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中共党员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3eb403cdeccc4d159bbdc17ab9bc0fff.jpg

读书会上感想发言

2020级研究生李书麟在分享《苦难辉煌》时讲述到:“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信最后胜利必然属于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战斗在民族独立解放斗争的最前线。

2019级研究生李嘉诚在分享《中共党史十二讲》时讲述到:“‘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斗争的旗帜,号召全国人民“以民族的革命战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及一切帝国主义”,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同时,不断组织东北抗联等武装力量投入到抗日战争中。”

 d01e22464478493d98bfb27922fb56fe.jpg

人文学院潘万里博士读书会上进行指导交流

人文学院潘万里博士对同学们的分享和交流进行点评,他表示无论是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猖狂进攻,还是面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摩擦,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主义立场从未发生丝毫的动摇,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引领全民族抗战的一面旗帜。中国共产党始终战斗在民族独立解放斗争的最前线。

在艰难困苦中建立 在曲折摸索中发展

从开国大典至今,新中国已经走过了非凡的发展历程,从西柏坡到香山,再到北京城,难忘的足迹印证着共产党人改天换地建立新中国的不凡篇章。

 e65a72deb90b4dd0bf878d845fb28c14.jpg

读书会现场交流

2020级研究生荣祥禄分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讲述到:“新中国已从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实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胜利,并正在向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扬帆启程。”

2019级研究生冯艺分享《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时讲述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外部环境恶劣,在没有任何先例和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在探索中前进。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也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重大成就,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人们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变化。”

 acf22c06a8b54d86aa6436d1915d804c.jpg

人文学院张晨博士读书会上进行指导交流

人文学院张晨博士对同学们的分享和交流进行点评,他表示我国虽经历曲折,但依然取得伟大建设成就。党的作风建设虽有起伏,但依然多有建树,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在艰辛探索与实践中,尽管面临着重重困难和严峻考验,诸如西方国家的军事威胁等,但党和国家都挺过来了,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党的作风好,党群关系好,全社会有凝聚力。

开创伟大历史转折 奋进征程筑梦新时代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b94269ec3fac464396ea8811ba569d54.jpg

读书会党史经典分享

2019级研究生涂蕊在分享《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观》时讲述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这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伟大的党。

2020级研究生曹文文在分享《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时讲述到:“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亮点是‘新’,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对全面小康目标增添了新内容、畅想了变革创新的主旋律。‘新’也是人们用得最多的一个字眼—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政策造福百姓、创新创造的源泉涌流。”

 f5901f0fb3624f15af7d70f2fdecfeec.jpg

人文学院苏梦熙博士读书会上进行指导交流

人文学院苏梦熙博士对同学们的分享和交流进行点评,她表示站在新起点上,中国仍面临各种挑战,行至更加美好的未来,仍然寄望于不断地改革创新。求新求变,就是求发展。只有不断地改革创新,才能为永续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责任在肩,使命系身。共产党给了我们勇于担当的底气,同时也是对我们的激励。

致敬功勋共产党人 高擎精神信仰旗帜

2020级研究生李冬美在分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释义》时讲述到:“李大钊、瞿秋白、夏明翰等这些共产党人名字背后是镌刻着一段感天动地、震古铄今、视死如归的信仰故事;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共产党人名字背后无数英雄儿女,无数“最可爱的人”以血肉之躯铸钢铁长城、以壮士之气谱英雄赞歌;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等这些共产党人名字背后是筚路蓝缕、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焦裕䘵、王进喜、王继才等这些共产党人名字背后是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2020级研究生刘娟在分享《邓小平传》时讲述到:“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我们要向优秀的党员学习,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习他们任劳任怨的生活态度,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而不是照搬照抄。”

 76710669988e42a0a36dc0a41e526ed5.jpg

人文学院院杜晓杰博士读书会上进行指导交流

人文学院杜晓杰博士对同学们的分享和交流进行点评,他表示立己达人,兼济天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始终如一。作为当代的共产党党员,不但要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还有一定的政治能力。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的共产党党员,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在他们的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

 570f6ae860ba4ae780d1e5df0e7c427c.jpg

读书会党史经典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饱满的姿态、更务实的作风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