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招生资讯>详细内容

招生资讯

研究生导师及方向简介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6-27 01:54 点击: 字号:

人文学院目前拥有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文化艺术管理、艺术理论与批评、文化遗产研究、艺术史、艺术教育、艺术文献翻译等6个研究方向。

 

一、专业方向及导师

文化艺术管理方向:毛茂林、谢仁敏、杨武、黄露、韦铀、谭娟、田川流(外聘)、于瑮(外聘)、邓军(外聘)、李沛新(外聘)、陈应鑫(外聘)

艺术理论与批评方向:梁冬华、刘健、陆生发、黎学锐、杜晓杰、李心峰(外聘)

文化遗产研究方向:平锋、刘玲玲、陈玉茜、吴伟峰(外聘)、黄凤显(外聘)

艺术教育研究方向:钟宏桃、耿涓涓

艺术文献翻译方向:宁立正、莫旻荧

艺术史:高尚学、李永强

 

二、艺术学理论导师简介

具体请查看链接    http://yjsc.gxau.edu.cn/dsdw/ysxll

 

三、方向简介

 

文化艺术管理

本研究方向服务于国家文化艺术领域的深化改革与发展,以文化艺术管理理念和行业趋势为依托,艺术管理理论与艺术管理实践相结合,探讨艺术与社会外部因素的互动关系,研究多种艺术门类的一般规律和特征、文艺政策制定、艺术场馆管理、艺术项目运营管理的相关规律和方法等。培养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导向,为不同门类艺术的项目运作、机构运营、市场营销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理论研究和艺术实践,能系统掌握文化艺术管理领域高层次的理论知识、技巧及经验,熟悉社会文化与资源,熟悉国家文化政策与法律,具备在艺术管理领域开展学术研究,以及在国家公共艺术事业与文化产业领域独立从事宏观政策管理和运营推广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研究人才。核心课程包括:《艺术机构运营管理研究》《艺术管理学专题研究》《艺术管理前沿理论与实践》《公共事业管理》《社会研究方法》《艺术市场营销专题》等。在指导方式上注重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将课程教学与培养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有机结合。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年,进行科研创作及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

本方向采用全日制学习,学制设为3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最长不得超过6年。

就业方向包括:国家文化企事业单位,艺术产业的剧院团、文化公司,高等学校的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教学岗位,文化旅游系统公务员等。

 

 

艺术理论与批评

本方向以研究艺术基本原理、艺术批评理论以及开展艺术批评活动为主要内容,既侧重宏观艺术理论层面的研究,探析艺术的本质和特征、艺术起源、艺术创作过程和心理、艺术作品的层次和审美意蕴、艺术鉴赏规律、艺术批评理论和方法等,亦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运用一定的艺术理论、批评方法展开艺术批评活动。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艺术理论研究和艺术批评活动,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艺术理论、艺术批评专业研究工作和教学实践的能力。核心课程包括:《艺术理论文献选读》《艺术社会学》《艺术美学》《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批评》等。采用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并重的培养方式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所要求的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包括教学实践、管理实践、科研实践)、科研创作和学位论文工作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年,进行科研创作及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

本方向采用全日制学习,学制设为3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最长不得超过6年。

就业方向包括:企事业新闻出版单位、国家文化艺术研究部门、高校文科类教师、网络文化公司等。

 

文化遗产研究

本研究方向以当代文化人类学和艺术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为基本手段和理论视角,来研究各类文化遗产事象与活动,尤其是本区域内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理论研究,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田野工作、文献检索分析与理论概括的综合能力,以及坚实的创新能力与敏锐的问题意识的人才。核心课程包括:《艺术理论》《艺术史》《艺术批评》《田野调查法》《文化人类学》《艺术民俗学》《文化遗产理论专题研究》《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在培养方式上,采用导师和导师组负责相结合,导师在培养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全方位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自学能力,以及在从事学术论文研究时的独立调查、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年,进行科研创作及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田野调查方法为本方向的基本研究方法,本方向学位论文要求研究生本人从事不少于连续3个月的田野工作。

本方向采用全日制学习,学制设为3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最长不得超过6年。

就业方向包括国家文化旅游部门、企事业文化研究部门艺术教育高校等

 

 

 

艺术教育研究

艺术教育研究方向主要进行艺术教育的原则、方法、规律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同时结合高等艺术教育活动、中小学艺术教育活动开展应用性研究,注重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相结合,提高艺术教育教学活动的科学性、合规律性。本方向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艺术教育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和专业教学的能力,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高层次人才。核心课程包括:《艺术教育学》《艺术教育史》《艺术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艺术批评》《艺术理论》。采用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并重的培养方式。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所要求的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包括教学实践、管理实践、科研实践)、科研创作和学位论文工作。

本方向采用全日制学习,学制设为3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最长不得超过6年。

就业方向包括:高校教育学方向教师、艺术高校管理人员、艺术培训企事业单位教师、艺术研究机构、公务员等。

 

 

 

 

艺术文献翻译

本研究方向通过跨文化传播学、中国传统文化、翻译学研究等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艺术文献翻译的前沿理论和学科发展情况,掌握艺术文献翻译的关键理论与技巧,并能就此展开相关学术研究,同时具备的较好的实践翻译能力。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以及艺术文献翻译的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核心课程包括:《艺术文献笔译理论与实践》《艺术文献口译理论与实践》《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跨文化传播学》等。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所要求的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包括教学实践、管理实践、科研实践)、科研创作和学位论文工作。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年,进行科研创作及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

本方向采用全日制学习,学制设为3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最长不得超过6年。

就业方向包括:出版社、文化传播翻译单位、对外交流部门、高校外语教学、公务员等。

 

 

艺术史

本研究方向主要使学生系统的学习中外艺术学理论和中外艺术史方面的理论和知识,通过系统的、全面的对各个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实践,使学生具备宏观的、整体的和综合的艺术史论方面的学术研究和艺术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艺术史论研究,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艺术史论研究和教学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核心课程包括:《中国艺术史专题》《艺术方法论专题》《西方艺术史专题》《艺术史经典导读》《艺术批评》《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采用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并重的培养方式。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所要求的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包括教学实践、管理实践、科研实践)、科研创作和学位论文工作。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年,进行科研创作及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

本方向采用全日制学习,学制设为3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最长不得超过6年。

就业方向包括:企事业文艺研究部门、地方志博物场馆系统、高校文科教师、出版社等。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