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硕士招生|广西艺术学院 艺术学理论专业招考问答

来源: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5-12 17:54 点击: 字号:

a9132cdcdb604457855c0f05f92b2286.jpg

43b7c4a28e334c3e906997b8b5025233.jpg

一、人文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师资力量如何?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秉承“教学立院,学术兴院,特色强院”理念,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拥有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在读研究生78人。导师团队共有28人(含外聘),其中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4,正高级职称21人,副高级职称7人,博士13人。导师中拥有“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广西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八桂青年学者”“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广西高校教学名师”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拥有八桂青年学者岗、广西文艺评论基地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

d265ca0e45894f6e8a7cc3f393511c79.jpg 

八桂青年学者科研团队

d0552dfbbef644b484cafa4aefd3e532.jpg 

广西文艺评论基地揭牌仪式

 

二、研究生毕业,将成为怎样的人才?

人文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上,注重“艺术学+管理学”双融合,培养“手脑并用,学术能力高,逻辑能力强,善实践,能研究的综合类艺术学理论研究人才”。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学术训练和实践操作,学生将具备较强的思辨能力,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艺术修养,学术视野开阔,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突出。能在文化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独立从事艺术理论、艺术批评等相关的研究工作和教学实践,或在公共艺术事业、文化产业领域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运营推广等相关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潜力。

f653953cfabc46e1ac08776f56856f9b.jpg 

研究生参加全国互联网+比赛

9c5e00b4d6a74cce89f1292ce63e10d1.jpg 

开展研究生读书会

 

三、艺术学理论专业开设哪些方向?

人文学院的艺术学理论专业下设文化艺术管理、艺术理论与批评、文化遗产研究、艺术史、艺术教育、艺术文献翻译等6个研究方向。(注:关于导师简介及招生方向等信息,可登录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官网查阅)

(一)文化艺术管理

该研究方向服务于国家文化艺术领域的深化改革与发展,以文化艺术管理理念和行业趋势为依托,艺术管理理论与艺术管理实践相结合,探讨艺术与社会生产的互动关系,研究多种艺术门类的一般规律和特征、文艺政策制定、艺术场馆管理、艺术项目运营管理的相关规律和方法等。注重理论素养、创新思维、管理策划能力的培养。

本方向导师:毛茂林、杨武、谢仁敏、韦铀、黄露、谭娟、于瑮(外聘)、邓军(外聘)、田川流(外聘)、李沛新(外聘)、陈应鑫(外聘)

(二)艺术理论与批评

本方向以研究艺术基本原理、艺术批评理论以及开展艺术批评活动为主要内容,既侧重宏观艺术理论层面的研究,探析艺术的本质和特征、艺术起源、艺术创作过程和心理、艺术作品的层次和审美意蕴、艺术鉴赏规律、艺术批评理论和方法等,亦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运用一定的艺术理论、批评方法展开艺术批评活动。

本方向导师:梁冬华、刘健、陆生发、黎学锐、杜晓杰、李心峰(外聘)

(三)文化遗产研究

该研究方向以当代文化人类学和艺术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为基本手段和理论视角,研究各类文化遗产事项与活动,重点关注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方向导师:平锋、刘玲玲、陈玉茜 、黄凤显(外聘)、吴伟峰(外聘)

(四)艺术史

本研究方向主要使学生系统的学习中外艺术学理论和中外艺术史方面的理论和知识,通过系统的、全面的对各个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实践,使学生具备宏观的、整体的和综合的艺术史论方面的学术研究和艺术实践能力。

本方向导师:高尚学、李永强

(五)艺术教育研究

艺术教育研究方向主要进行艺术教育的原则、方法、规律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同时结合高等艺术教育活动、中小学艺术教育活动开展应用性研究,注重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相结合,提高艺术教育教学活动的科学性、合规律性。

本方向导师:耿涓涓、钟宏桃(外聘)

(六)艺术文献翻译

本研究方向通过跨文化传播学、中国传统文化、翻译学研究等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艺术文献翻译的前沿理论和学科发展情况,掌握艺术文献翻译的关键理论与技巧,并能就此展开相关学术研究,同时具备的较好的实践翻译能力。

本方向导师:宁立正、莫旻荧

32600785eb1b4be3bf25c68c7a2f163b.jpg 

举办中国—东盟艺术合作与发展论坛

暨第六届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年会

 

四、研究生开设哪些核心课程?

艺术理论

艺术史

艺术批评

艺术管理前沿理论与实践

创意经济学

艺术美学

文化人类学

艺术教育学

教育研究方法

艺术传播学

艺术社会学

艺术心理学研究

艺术史方法论专题

艺术文献笔译理论与实践

中西文化艺术比较

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

文化艺术项目策划专题

5c83d0b7604a45c395ef50cd5ea8f8b7.jpg 

主办民族艺术研究专题研讨会

 

五、研究生期间有机会获得哪些奖助学金?

广西艺术学院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和奖助体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年获得的奖助学金不少于6000元,表现优异的将不少于9000元,国家助学金6000元,国家奖学金20000元。此外,广西艺术学院还设立有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励、创新创业项目科研基金、高端学术活动补助、助教助研岗位补贴、研究生生活补助等,以及社会(企业)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最高者每年获得的各类奖助学金累计可超过10万元。

690af26ab3d6452194171604033537ca.jpg 

举办年度艺术博览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的考研调剂复试信息请及时关注广西艺术学院招生资讯网或广西艺术学院招生资讯微信公众号,以免错过。

咨询联系人:裴龙

办公电话:0771-3180362

电子邮箱:2300677477@qq.com

地址:广西南宁市罗文大道8号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人文学院

邮编:530007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