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归档时间:2021-11-24 17:03:31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以本为本,回归初心——人文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珅 时间:2019-01-11 00:00 点击: 字号:

2019年1月10日上午9点,人文学院于学院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学院领导谢仁敏副院长、黄露副院长、孙海燕副书记及各系主任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黄露副院长主持。

本次讨论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振兴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题,将大讨论活动与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重点围绕学院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教风建设与发展、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谢仁敏副院长首先再次向大家详细传达了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此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为学院本科教育的改革献言献策。谢仁敏副院长指出,人文学院的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讲话的重要精神,紧密围绕“教学立院、学术兴院、特色强院”的十二字方针统筹学院发展,树立教书育人为本位的思想,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学生求学要有求学的态度,刻苦努力是其本分,要对其严格要求;教师也要尊重学生成长的规律,要引导学生求真学问,学真知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二是回归本分,教师要立足教学,倾心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标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三是回归初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推进“课程思政 ”建设,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教师要讲情怀,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之中,作育英才,诲人不倦。

艺术史论系梁冬华副教授认为,人文学院近年来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大批青年教师走上讲台,如何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身份角色转变,提高教学水平,是当下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为此,应进一步落实青年教师指导教师制度,为新入职和教龄较短的教师“一对一”配备指导教师,做好“传帮带”工作,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职业素质,满足新时代教育事业对教师的新要求。

文化艺术管理系杜晓杰副教授结合自己教学和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的经验,对学院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杜晓杰博士认为,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国家提出“以本为本”的要求,鲜明地指出了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战略性和根本性地位。无论学历、职称高低,作为大学教师就应把本科教学摆在首要位置,将保质保量完成、做好本科教学视为高校教师的第一要务。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纪律涣散、教师教学能力较弱等问题,杜晓杰博士认为,一切教学改革都不能脱离“学生是来学习”的这一常识,教师要敢于对学生严要求,而不是一味迎合学生做无意义的教学改革;同时,学校和学院也要进一步稳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给任课教师足够的时间打磨、优化教学过程。只有从教师、课程、学生三方面入手,才能够真正打造出代表人文学院水平的“金课”“招牌课”,也才能确保人文学院本科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新进博士潘万里根据自己教学和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实际,从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和日常管理方面谈了对学院本科教学的建议。他认为,人文学院的本科生文化基础较好,学院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在课程设计方面加大人文类课程的开课力度,同时以作业、读书报告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多读、多写,切实夯实人文基础素质。此外,人文学院新专业多,针对部分学生专业归属感不强、专业认知不清等问题,学院应考虑推行本科生导师制,让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与本科生的全程管理和引导,不仅从学业、专业、就业,也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辅助学院本科生的四年学习。

文化产业系主任谭娟副教授重点谈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问题。她认为,目前人文学院的经纪人精英班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拔尖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应该制度化、常规化。各专业应该结合自己实际,加快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密切关注学界和业界最新动态,将最新知识、案例引入课堂,让学生保持与学界和业界前沿的紧密联系。

讨论会上,全体教师根据个人专业和教学实际各抒己见,围绕“如何满足学生差异化发展需求,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有效减少‘旧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等问题,积极发表所思、所感、所悟。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人文学院近年来结合学院发展和改革实际,不断完善本科培养方案,新方案、新老师、新课程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教师一定要适应新的课程改革,也要自觉主动地调整授课方式方法,并在逐渐调整中稳定课程体系,打造学院的精品课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一方面要严抓课堂纪律,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学科前沿理论,结合时代背景,延伸课程内容,多采取案例教学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老师们还关注到学院近年来硬实力和软实力提升的问题,并为此建言献策,为学院的内涵发展提出探索思路。

听了与会教师的发言后,孙海燕副书记结合自己在人文学院学习的经历,从学生管理工作的角度谈了自己对本科教育工作的认识。孙副书记指出,教风和学风是本科教学中一体两面的问题,二者联系密切。要提升本科教育水平,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对标“四有好老师”,全面提升自己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素质;对学生则要高标准、严要求,既要做良师,又要做益友,以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引领学生。人文学院创立之初,就有一批好老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奠定了人文学院的教风基础。而学风的整顿与优化,既需要学工人员、班主任的通力合作,也需要任课教师的全力配合。孙副书记要求,班主任在学风建设方面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必须加强与所管班级的接触。只有大家精诚团结,人文学院的本科教育才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讨论会最后,黄露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黄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价值和意义,也对各位老师的真诚发言表示衷心感谢。在回应了各位老师在发言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后,黄副院长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管理经验,谈了自己对人文学院本科教育工作的看法。黄副院长指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以本为本”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要真正落地的战略要求。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国家、学校、学院在重振本科教学方面的决心和力度,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人文学院的专业多为新办专业,培养方案不稳定、课程体系变动频繁等问题,是学院发展过程中难以回避的,各位任课教师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准备。在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精诚努力下,人文学院的本科教育肯定会开创全新的局面。

黄副院长要求,此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仅仅是一个开端,各专业、各系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开展本科教育思想讨论,从思想上、实际上、措施上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学校和学院各项教学要求,真正将思想讨论的成果转化为本科教育的实际行动,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以优秀的人才培养成果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和内涵建设工作。

此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人文学院相关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文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学与本科教育,制定、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全方位保障学院本科人才的培养。为开好本次教学大讨论,学院在会前就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全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召开系主任会议,要求各系组织学习和讨论,将学习深入到各系部、各专业,学深学透,聚焦问题,学院上下掀起一股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热潮。

本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全体教师广开思路,进言献策,对推动我院本科教育工作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坚定树立“以本为本”意识,积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具有重要的作用。我院将以此为契机,统一思想,强化意识,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深化改革,推动学院内涵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人文学院副院长谢仁敏发言

人文学院副院长黄露发言

人文学院党委孙海燕副书记发言

与会教师踊跃发言

与会教师踊跃发言

会议现场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