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
归档时间:2021-11-24 17:03:31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东南亚戏剧专家蔡曙鹏教授莅临我院作讲座并赠书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田烁琪 付娇娇 时间:2018-12-24 00:00 点击: 字号:

2018年12月19日,越南国立戏剧与电影学院兼职教授、东南亚戏剧艺术专家蔡曙鹏博士莅临我院开展为期一天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谢仁敏教授主持,相思湖相关院系的师生参加旁听。

19号上午,蔡曙鹏教授带来的是题为“东南亚表演艺术: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汇”的专题讲座。蔡曙鹏教授从历史、语言、民族、商业等多个维度,讲解了马来西亚的“Mak yong”(玛雍)、印尼的“Wayang Kulit”(皮影戏)、泰国的“Khon”(面具舞剧)等东南亚表演艺术,让师生们有机会了解到东南亚舞台艺术的历史发展。蔡教授还组织人文学院的部分同学进行现场表演,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东南亚舞台艺术的表演程式。

19号下午的讲座题为“东南亚木偶戏的传承与创新”。蔡曙鹏教授指出,当代东南亚偶戏在结合本土传统剧目的基础上,对视觉效果进行了创新与发展,融合了现代灯光、音响以及动画影像,使偶戏从单人演唱的表演形式转变为多人动态舞台演出,赢得了东南亚观众的欢迎。蔡教授指出,戏剧表演吸引观众的关键要素是情节和内容,当代东南亚戏剧使用了观众熟知的故事情节,并将之进一步丰富、改造,从而吸引广大观众观摩。创新不等于抛弃传统戏剧的历史与内涵,但表现形式可以依据时代发展而不断改变,只有满足观众对于传统文化的需求,传统戏剧才能够在当代观众的支持下获得新生。在讲座现场,蔡曙鹏教授还亲自指导学生排演了《罗摩衍那》的经典片段,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了东南亚文化的魅力。

谢仁敏教授点评指出,蔡曙鹏教授的讲座拉近了我们与活态东南亚戏剧文化的距离,进一步获知了东南亚戏剧的当代发展。东南亚戏剧活态的舞台传承与表演,传统是其发展的本源。当代艺术创作不能抛弃传统本源,只有保留了传统的内涵和价值,才能使传统得以延续和发展。

蔡曙鹏作为东南亚艺术研究的知名学者,十分关注并支持广西艺术学院的发展,讲座现场还向人文学院赠送了一批专业图书,为学术研究提供助力。

蔡曙鹏,伦敦大学东南亚研究硕士,北爱尔兰皇后大学民族音乐与文化人类学博士。现为越南国立戏剧与电影学院兼职讲座教授。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大阪大学、新加坡新跃大学任教。曾出任新加坡戏曲学院创院院长、南洋大学美术学会会长。世界舞蹈联盟、新加坡舞蹈学会、东南亚偶戏协会发起人之一。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评委、世界舞蹈联盟新加坡分会主席。

蔡曙鹏博士是东南亚著名表演艺术家、导演、编剧、评论家和学者。其专著有《东南亚戏剧》、《东南亚舞蹈》、《蔡曙鹏文集》和《当代世界戏剧百科全书》(亚洲卷)等,另有中外学术期刊论文百余篇。其编导的《老鼠嫁女》、《金鸡偷油》、《美人客栈》、《谁家的膏药好》等剧本及舞蹈作品先后在近80个国际戏剧节演出,获得很高评价。2017年,越南文化、体育与旅游部授予“突出贡献奖”。

蔡曙鹏教授作报告

蔡曙鹏教授向人文学院赠送图书

讲座现场

学术报告现场

蔡教授指导东南亚舞蹈表演

蔡曙鹏教授与我院老师合影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